2014/6/30

[心得] 新基音學超高音/碳纖喇叭墊片心得


這篇心得,一欠就欠了快三個月XDD
這段時間,就當成我BURN-IN新的超高音所需時間好了XDD



先來介紹一下新基音學這間企業好了~
新基音學,雖然該品牌到目前為止才創立三年多,
但新基音學只是他們的家用音響品牌名稱,
真正的他們,其實已經在車輛音響改裝(找謝牌喇叭)和喇叭單體研發、製造等相關領域經營多年,其經營的理念以及技術令我相當佩服,而且也跟許多一般主流的改裝方式不太相同,謝老闆本身也很認真的要經營BLOG,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喔!( http://blog.xuite.net/sgacoustic/twblog )。
以我了解的SAAB音響改裝來說好了,新基音學在意的是整體音像結像的位置,以及如何利用原廠的擴大機,加上好的全音域喇叭單體進行搭配,不進行分音,直接利用各種不同大小的單體進行高低音的處理;跟一般強求大瓦數,再加裝分音器,只在乎低頻量多,而整體音像結像位置不在乎的改法不相同;而且我也跟謝老闆聊過,他個人其實也很認同所謂的「Sound Field」的擺放/搭配方法,以車上音響系統而言,使用Sound Field會比較方便,而且也比較正確,而且就以SAAB而言,他也說到,其實原廠的設計方式,本來也就沒有分音器,而也只是利用大小不同的全音域單體進行處理,只是為了成本考量,原廠用的單體,我們還可以再幫他加強一下。
我有幸聽到謝老闆本身改裝好的SAAB音響,整體聆聽感令我印象深刻,我彷彿真的置身在音樂廳當中,而歌手就在我右前方的儀表板上方歌唱(當時我坐駕駛座),不像是一般使用分音器,你可以明顯感覺到有一些頻段的段差,尤其是在小聲播放的時候……
謝老闆個性爽朗而直接,他其實很在意我們這些消費者的心聲,像是當時謝老闆就跟我聊了許多東西,像是我目前是使用什麼擴大機~要怎麼搭配才會比較好之類的,我們聊得十分愉快XD

說了這麼多,只是想跟大家說,這間企業是在台灣很努力經營的公司,如果大家有空,真的可以多去了解一下~

好,回到正題,今天我要寫一下,我使用二代超高音的心得。

先說一下我的使用環境好了:
專用音樂播放電腦 -> Supplier USB -> BlueKey -同軸> Spitfire HD(含Supplier HD) -> 小民3(PREOUT) -> BigJoe V1.3(當純後級使用) -> JVC UX-B1013(小叭界的李大仁) + 新基音學二代超高音(銀線特殊電容版+功夫龍震模)
另外還使用了Supplier AC消除高頻噪音。

先說一下上超高音前後的差別。
上超高音前,因為我使用的JVC UX-B1013是小叭界的李大仁,
聲音是相當厚實的,低音部份,因為是直接在兩耳出來,
所以比起當時我使用的另一個EDIFIER S330D而言,更加的直接,
而且也因為其分音部份做得不錯,所以頻段的部份,不會有明顯的段差,
唯一的問題,就是太厚聲,高頻的部份不夠上去,
因此也讓我產生要買個超高音來使用的想法。

換上超高音之後,馬上感覺到以前有許多原本聽不到的高頻都出來了,
而且重點是改善相當明顯,而且因為高頻延伸上去了,
讓人會覺得好像連低頻的下潛都更加深,尤其是鈸的敲擊聲音,更是讓人著迷……清脆但是不會刺耳,而且有著本來就該有的亮度~
還有原本沒有什麼感受的「空靈感/通透感」,在加上超高音之後,變得相當明顯,感覺原本的李大仁都不李大仁了XDD
然後隨著使用愈來愈久,也慢慢可以聽出高音的部份愈來愈放鬆,不會有剛開聲的時候,聲音有些緊張這樣~
我朋友來聽了之後,也是相當驚訝,因為他原本也沒有想到加了一個超高音可以改變這麼多,讓他也對於這個超高音感到十分有興趣。

新基音學的超高音,跟其他產品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,他是從13K(13K分頻點版本)開始分音,所以安裝好了之後,是可以直接確定是否安裝成功。而且其實安裝好了之後,也可以發現到,他並不會搶了原本主喇叭的表現,而是做到良好的「輔助」角色。

曾經有看過一篇文章,裡面說「超高音就像是硬體外掛式EQ」,這點我也認同,但是就如同我前面說的,因為高頻延伸上去,也會讓人有低頻下潛更深的感覺,還有,也因為是硬體外掛式EQ,他可以說是「加強」你想要改變的方向,而不會有軟體式EQ會有失真的問題~

當然,超高音其實也不是什麼萬靈丹,因為他還是要用在正確的地方,才會有較好的效果,像是以我而言,是原本厚聲的喇叭就會有很好的效果,或是一般全音域喇叭,加上這個超高音也會有著不錯的效果;但是如果你的喇叭原本就是很空靈/通透走向的話,除非你還想要再加強,要不然用了這個不見得會比較好;還有,如果你的喇叭本來就是超高檔的,破十萬那種……那加了之後也許不見得會有你原本的什麼鑽石高音強大……當然可以試試看啦XD

再來順便說一下我使用墊片的心得~
這個墊片算是謝老闆因為跟我聊得很開心,先送我,然後要我之後補上心得這樣XD
其實在使用這個墊片之前,我就很想要使用個墊片/角錐了,因為我使用喇叭的環境其實並不是太好,是一般那種組合式的電腦桌,所以其實原本喇叭直接放於其上,會容易共振……整體的音質就變成非常的混濁……
直到謝老闆特別先送我幾個墊片,我才可以使用在我的喇叭上,效果也相當的不錯~
而且跟一般墊片/角錐不太相同的是,他是環型的,所以實際放上去是相當穩固的,對於我這種電腦桌偶爾還是會因為打字太大力而晃動的環境,我個人覺得比起追求完全的「三點」固定,倒不如還是穩一點比較好,畢竟喇叭如果倒下去,那可就麻煩了……

總的來說,新基音學的超高音對於我而言,我真的認為是個值得投資的東西,尤其是在厚聲喇叭/全音域喇叭上面,而墊片的部份,現在新基音學也提供,寫出心得之後就可以免費贈送的服務,所以如果使用了新基音學的朋友們,還缺了個墊片的話,可以來寫個心得文,來取得墊片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