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5/24

[心得] Custom Cute使用心得(愛台灣機後繼)


聽感部份涉及個人喜好問題,請大家見諒,
也歡迎大家多多討論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  文  開  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直以來,小弟都十分喜愛電光火石Firestone的東西,尤其是Fire Cute系列的,
也就是我們一般常常看到的小小一台,小磚塊般的小玩意。
個人認為能夠在體積如此小的狀況下,還能夠做出如此好的聲音,真的不簡單,
連我沒有在玩音響的朋友看到我的電光大軍,都說:
「他沒有想過原來音響不是所有的機器都好大一台!」
當然,在體積受到限制下,音質的部份可能就會受到一些影響,但我認為一般聆聽而言,
已經是相當夠用了
如果可以的話,我會更希望電光可以做出更高階款的Fire Cute系列,
以進階後,三萬左右為預算的人作為市場,讓一些不想要大台機器,
又想要有更好音質的人,有著更好的選擇!

電光火石最被人知道的經典機種,我想應該就是FUBAR跟SPITFIRE系列了吧!

小弟我也有幸使用過Fubar 4 Plus(改AD827AQ OP) + Supplier(連接線部份用升級線),
目前是將他當第二套系統來使用,老實說,剛入門的真的已經很夠用了,
要不是因為我升級到Philips X1,又去加煒亂捅各種耳擴/DAC的話,
我根本就不會知道……原來我的耳朵不小心也LEVEL UP了,當木耳真的還是幸福的= =

以我聽過Fubar HD跟Fubar 4 Plus的比較來說,可以很明顯的聽出來,
目前電光的走向有些慢慢的從中性稍偏暖和音樂性-->中性稍偏冷和音響性,
基本上小弟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訊源/DAC的部份,能夠愈中性愈好,
甚至有些偏冷或是音響性都可以,因為後面還可以用耳擴/耳機來調整一下自己想要的調性
如果說一開始的訊源就很暖,耳擴/耳機又暖……
那我個人會覺得細節「感覺」(實際仔細聽還是有許多細節)被吃掉許多,
而且可能又太不耐聽(個人覺得白開水無調味的可以聽最久)之類的……囧

不過這可能跟以前小弟使用隨身CDP聽音樂時,使用的CDP是以SONY跟Panasonic為主有關,
當時他們的聲底都是中性偏冷和解析,所以再加上暖聲耳機就很好聽了XD

有些離題了……簡單來說,我個人還蠻喜愛電光目前的走向了,
而且我也認為以訊源/DAC而言,真的應該要往這個方向走,小弟在這邊給電光一個讚XD

好,回到Custom Cute,Custom Cute為愛台灣機後繼機種,
但我認為說他是後繼機種可能有些太小看他了,請讓我一一說明:
一、愛台灣機使用TE8802,Custom Cute使用XMOS的解決方案

兩個雖然都是支援非同步192K的解決方案,但是,如果各位有上網搜尋一下,就可以發現
愛台灣機的Driver不容易安裝,而就以我安裝Custom Cute的Driver就很簡單,
先將機器開機,插入USB,下載Driver並安裝,打完收工~

然後XMOS的解決方案個人認為較穩定,更不用說,
XMOS基本上可以直接使用在LINUX/MAC上面,也就是說Raspberry Pi可以直上,讚XD

二、愛台灣機無法使用最新的Supplier HD

可能有人覺得沒差,不過我認為差很多。
大家應該都了解電源為音響之母的道理吧!
有著好的電供,會影響著聲音啊!更不用說原本的電供根本就是悲劇啊@@
至少我自己上了Supplier HD後,背景乾淨許多。
而且還有一個重點……如果是愛台灣機用的Supplier……現在超難買到的啊!
連二手都很難收= =

三、愛台灣機有I2S和各種取樣頻率顯示……但我個人認為不太實用

I2S其實很強大,只可惜沒有一個共同規範(不太確定,請各位指教一下),
所以造成大家做自己的,腳位不同就很麻煩,要自己重作線,而且現在有在做I2S的機子,
好像也沒有很多……
取樣頻率,有用是有用,不過如果你的電腦訊號源本身就只有44K的話,故意用成192K,
我個人覺得沒有意義……

好,上面為主要的外觀和功能,下面來說說音質部份好了。

比較之對象:Fubar 4 Plus(改AD827AQ OP) + Supplier(連接線部份用升級線)

使用同一台訊源電腦+Foobar2000原廠設定+小民3時:
基本上Custom Cute海放Fubar 4 Plus……
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= =
非同步不是說假的,音質好上許多,該有的細節都有,高低頻延伸也好上許多,
而且重點是……有種很圓潤的光澤感,高音上得去,但不會太刺耳,低音下得去,
但也不會一大坨,太軟的那種……
從低音到高音,感覺就像沒有任何的陷落這樣,一路很順的「轉」上去這樣,
尤其我在聽周杰倫的「可愛女人」時,中間有一段的低轉高音,超順的,
而且會讓人耳朵一亮……

而Fubar 4 Plus就是很中規中矩……

使用同一台訊源電腦+Foobar2000更改設定+小民3時:
設定部份使用anyss大的:
anyss:推播放軟體review foobar2k下列設定請嘗試一下吧~            04/10 01:22
→ anyss:output wasapi event mode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4/10 01:22
→ anyss:hardware buffer in MS=10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4/10 01:22
→ anyss:full file buff 262144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04/10 01:22
→ anyss:high worker process priority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4/10 01:22
→ anyss:thread priority 7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04/10 01:22
→ anyss:use MMCSS mode Pro Audio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04/10 01:22
→ anyss:這是在下目前的設定XD

使用之後,Fubar 4 Plus音質明顯提升,跟Custom Cute的差距明顯縮小。
整體而言,設定之後的Fubar 4 Plus整體細節感覺更多,跟Custom Cute比只少了不到10%
只是高低頻延伸和光澤感還是Custom Cute勝出,而且更改設定後,如果電腦LOADING重,
容易會有破音現象,而Custom Cute則是完全不會有差別

而且此設定只有比較進階的播放器可以做,像是KKBOX、Spotify都沒有,也不用想了……
因此Custom Cute還是有其優勢在啊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直  接  按  END  的  人  請  看  這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簡單來說,我認為在五千左右的USB DAC而言,Custom Cute真的是值得入手的一台機器
而且加上Supplier HD、Beyond HD後,我想應該在一萬五左右的一體機可能也無法打敗他

如果還沒有入手USB DAC,或是想要升級的,我認為都可以考慮Custom Cute,不用設定,
只需要安裝好Driver就可以輕鬆有好聲音了

而如果是沒有預算的話,可以依照我文中的設定,將Foobar2000進行調整,
相信會有相當大的提升感喔!

有什麼問題,或是疑問都可以再跟我討論喔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