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5/24

[我思故我在] 關於北捷殺人案

下面發言,衛道人士請跳過。












關於北捷殺人案

北捷發生事情的第一時間我並沒有跟到消息,但是當我回家看到新聞都在大幅報導的時候……我總覺得怪怪的。
怪的不是說這完全不能被報導,但是基本上3/4的時候都在說同一件事,而且兇手本人就是以「要幹件大事」為名,這樣不就中了對方的計了嗎?更不用說事後可能有的模仿效應。
之後開始有了傷亡名單,警察系統開始被放大檢視,說這麼多人,才這麼一些警力,一點都不夠用,要增員,也許是該增員,但是我個人認為增員不見得可以完全解決到問題。在當時,我也還沒有看到有人發出相關如何自保之類的消息,或是認為出外本來就需要提高警覺,可以學習防身技能或是使用一些防狼噴霧之類的工具……等。
再來,開始有許多人、媒體瘋狂攻擊兇手本人、其家庭、其生長相關環境,好像以為攻擊完,一切都可以變好,好像以為,真的有什麼特效藥或是什麼方法,可以讓這些「惡魔」遠離;沒有人說,這些人,可能是無法簡單用這些東西「治」好,而且可能就算「治」好,還很有可能復發,又或是,這其實是種統計上的例外值或非常態的分佈,是種生物多樣性的一種面貌,我們能夠做的,就是做好萬全的準備,一面用同理心了解,一面用鐵腕的方式做處理。

同樣的,我也沒有看到,有人認為那個兇手,在某種程度上來說,還真的是個人才,設定了一個短期的目標,然後為了那個目標作準備,並且可以為了目標,六親不認……
唯二的問題,應該是在於,該目標太過於短視,且目標是否真的合理嗎?要做大事明明有許多其他方式不是?而且是誰說大事一定是殺人?我個人就覺得,如果可以在一定時間內瘋狂打槍,然後打到上金氏世界紀錄,這也是一件大事啊~~至少小魯蛇如我,會用敬畏的眼神崇拜啊!!
可見得,兇手他沒有遇到伯樂,而也沒有個好的人生導師開導他,可恨之人必也有可憐之處,在此,我同情他。

我更沒有看到,有人在討論,如果今天有幸(不幸)遇到兇手,在他還沒有做這件大事之前,可以如何引導或是利用他,真正做出一番大事業;或是如何防止他這種人(不論是好是壞),被不好的組織吸收,去做出許多更惡劣的事情呢?

是的,有人說我是在說風涼話,我承認,畢竟老實說,事情真的不是發生在我身上,我能夠做的,頂多只是為死傷者默哀。
但我認為,能夠理性的思考並做出真正的討論,還做出相對應的行動,從這次的傷痛中學到教訓,才是真正給死傷者安慰……

至於,到底兇手要不要執行死刑,又或者要廢死刑,還是要好好虐待一下兇手之類的,老實說我還沒有答案,但我知道一件事,就是如果有人一心求死,或是完全不怕死,也許讓他活著,才是真正的極刑,不是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