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6/11

[我思故我在] 神奇的緣份與定價

原本我不太相信緣份這件事,直到最近,開始覺得,緣份真是件神奇的東西~
很多事情,也許真的是緣份……
最近買賣了許多東西,更感覺到如此。
有些東西,賣了很久,找不到買家,但那東西不是不好,只是可能價格不是想買的人付得起的,而付得起的又不見得有這個需求,或是又不見得發現了這個東西。
有些東西,才放上去,一下子就很多人來詢問,也許這東西不錯,但不見得這東西一定特好,而可能只是價格便宜,又或是,在自己眼中的不好,在別人的眼中,卻是一塊寶。

東西本身的價值,在經濟學當中,是由市場的供給和需求來決定的,也就是說,我們也許可以設定個定價,但如果太高,買的人就少,定得太低……買得人愈多,你可能就要愈早跑路XD
如果是完全可調整的定價,理論上會趨於平衡。但現實不見得一定如此XD

以人性來說,有些物品,他愈高價,反而愈多人想買,也許有些人他現在買不起,但也許有一天,他會來買,或是像很多人會做的,慢慢存錢,集氣,反正我就是要買就是了。
而有些物品,他一但價格低到一定程度,也許就會開始有許多人說,這個東西不好,或是也許只值一些錢而已……就好像一般人認為「便宜沒好貨」是一樣的。

以收藏的角度來說,一個物品也許有個起標價,也許我有個購入的價格,但重點不是多少錢,而是我很熱愛這個物品,再加上目前我有能力負擔這些錢,我就買回來收藏了,之後也許漲價也好,跌價也罷,重點是我愛這個物品,價格不是重點。也許有人出高價來買,我也不見得要賣;也許有人出低價來買,但他得我緣,我送他也無仿。

難怪,在學行銷學的時候,教授總說:「如何定價,是門學問。」

實際參與買賣,真正接觸到市場之後,我開始了解這個道理。

也開始慢慢釋懷,有些東西,因為預算不足,而買不到,又或是跟對方殺價,對方不願意;總而言之,東西沒到手。也許這東西是限量,又也許這東西是停產,但更重要的是,你沒有買到這個物品,但你把錢留著了,也許之後還會有類似的東西出來,又或許有更好的東西出來,你永遠不會知道,自己到底會在什麼時候,遇到什麼機會,有什麼好東西可以買。

相反的,如果今天東西賣不出去,也許在賣不出去之餘,我們可以考慮一下,是否價格真的太硬?是否還有其他市場可以打入?又也許,只是現在這個市場還沒有成熟,需要你去教育大眾,讓大家了解他們也許真的有此需求?還是,不急的話,我就慢慢來慢慢賣,等緣份的到來就好?

也許定價,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,就如同緣份一樣,神奇,卻也引人入勝。
慢慢的,我也開始了解到,緣份也許不見得強求得來,但是我們可以做好準備,積極行動,等到有那麼一天,會有那麼一個人,會來將你好好的「收藏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