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4/25

HHKB Type-S長時間使用及購買心得

說明一下,買HHKB雖然是我的人生目標,但我一直沒想到我會這麼快就衝了,
畢竟HHKB的鍵位真的需要重新適應,再加上那價格……一個鍵盤就要24840日幣……
用當時接近0.3的匯率來算,大概是快要7500台幣啊……
但因為被同事說我用紅軸打字的聲音太吵,我一怒之下就上網研究了HHKB Type-S跟HHKB BT要怎麼訂購,然後在去年(2016)國慶連假去日本玩的時候就順便一起帶回來了。
所以有的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比不上同事一句G8話。
(HHKB Type-S整體)

(HHKB MARK)
(Type-S MARK)

先來說說我是怎麼買到的,因為當時我自己也為了HHKB做了不少功課,
甚至在更早之前去日本想要順便帶個HHKB最新版本回來也碰了壁,
在這邊我就來分享一下好了。
要買HHKB主要有幾個管道:
一、找代購,付錢了事。
這沒有什麼好說明的,就找你覺得價格OK,夠公道的代購買吧!不過要說明清楚的是,HHKB Type-S跟HHKB BT這兩個比較新的版本不是一般店家就有的,要請代購多注意一下。
二、自己海外AMAZON集運進來
這個就跟一般買AMAZON.JP差不多,寄送到集貨地點,等待送達。
三、自己去日本直接買
可能要找比較多家商店,就我所知Bic Camera會有HHKB一般版,但請線上確認是否有貨。
其他商店……就要碰運氣,如果行程很趕的話我不建議這麼做。
四、官網開設的AMAZON.JP商城購買,便利商店取貨
在去日本之前先在官網開設的AMAZON.JP商城購買,然後到日本的便利商站去取貨!

我個人就是使用第四種方式買到的!一次買了HHKB Type-S(無刻印), HHKB BT(無刻印), HHKB攜行袋, 特殊無刻印鍵……等,價格就不要再問了,我只知道回台灣我吃土了好一陣子。
為什麼不直接集運或代購,主要是都要多收一層手續費,我都要去日本一趟了,當然就直接帶回來,而且高價物品我也擔心運送過程出問題……

好了,那麼就來說說長時間使用HHKB Type-S的心得吧!

一句話:
爽!好用!趕快買!
就這樣,謝謝大家(誤)





好啦!不鬧了。
HHKB Type-S的使用心得,要從幾個角度來看。
第一個是特別鍵位的設計,需要更多時間的適應與改變,像是CTRL位置的不同,及許多組合鍵的存在等等的,要花時間學習,但是學習完之後,就會覺得CTRL原本設計的位置真的很不好用,是會害人左手小指抽筋的那種,而組合鍵的話,我個人是覺得還好,畢竟很多組合鍵到後來也只是反射式記憶位置而已,改一下習慣就行!當然,我個人是會盲打,所以如果是一指神功達人可能就會覺得不太一樣了。唯一我覺得不太方便的是,方向鍵跟HOME/END鍵也是組合鍵,上PTT很不方便。
第二個是Type-S的靜音,其實感覺上跟鍵盤軸心加上靜音墊圈很像,所以在鍵盤觸底的時候還是感覺跟平常不太一樣,不過打久了我覺得是可以適應的。
第三個,你沒辦法換一般的十字鍵帽。這覺得這可以算是個優點。雖然換鍵帽真的很好玩,也很多鍵帽真的很好看,但,換鍵帽也很花錢、很花心力。用了HHKB,你沒辦法玩這麼多花樣,只能專注在打字本身。
其他一些60%鍵盤的優點,HHKB也都有,我就不多說了。

最後我想說的是,
我覺得世界上可以分成兩種人,一種是沒打過HHKB的人,另一種是使用HHKB的人。
沒打過HHKB的人,也許用過60%鍵盤但鍵位不是HHKB排列,那麼,他不會理解HHKB為什麼是HHKB。
而使用HHKB的人,也許現在沒在使用HHKB了,但他永遠會知道,原來鍵盤可以有不同的理解,鍵位也可以更符合人體工學,他會更了解,什麼是他要的,而不只是被大眾標準給淹沒。

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到大家,也歡迎有HHKB的問題可以一同討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